close

 

當我們的生活充斥著工作、愛情的同時,卻把親情沉至最底層的記憶...

那些默默被支持、被陪伴的歲月不會消失,它將永遠活在回憶中。

歲月神偷 

  

自從看到這部片的預告後,我一直都很渴望有機會能看到任達華挑戰轉型的成果。

【歲月神偷】中的任達華飾演一位執著於工作、對孩子表現嚴苛、對妻子體貼的鞋匠。

以往看過太多港片中的他,不是扮演著豪邁陰險黑社會,就是都會浪漫壞男人,

此片卻讓觀眾看到另一個忠厚卻不失魅力的好爸爸。

那份對孩子的要求、對工作的投入,和多年夫妻間的相依情感,任爸都演得絲絲入扣呢!

 

吳君如的演技,不用我多琢磨,這是大家早在先前就公認的好。

從搞笑丑角到近年來的角色大轉變,觀眾們都給予了莫大的肯定。

本劇那位善於人際交涉、能言善道的漂亮母親,也真的很適合吳君如的個人形象。

尤其看她到片尾羅家生意慘淡,夫妻倆在修理招牌的同時,

她還想樂觀的安慰丈夫:「做人,總有信(仰)」

那段約2分長的安靜,她從熱淚盈眶到澘然落下,直叫人疼在心裡苦難受。

 

酷似王力宏的新生代演員 - 李治廷[1],演的是羅家大兒子。

扮起六十年代的時下流行,以現在的審美眼光看待,也遮掩不住他的帥氣。

傳統家庭的教育下,他被養成一位品學兼優、五育也得優的風雲人物。

面對那個時代的保守,他在片中對於愛情的舉止收得引人入勝,意猶未盡,但又適得其職,的確剛好。

劇末的他,未有一絲怨言或任性,即使達不到父親的期盼,

他依舊努力做好兒子本分的情節,相信也擄獲不少觀眾的感動。

 

台灣觀眾不熟悉的還有片中飾演那位羅家小兒子的鍾紹圖,歲月神偷-羅家兄弟

雖然演技比不上任哥吳姐,但就這個年紀的亞洲童星而言,

我想真的很難找得到能與他匹敵的對手了!

那個你小時候常在街頭巷尾看到的頑皮小男孩,

羅進二這個角色完全幫你重現記憶。

時而單純、時而調皮的大耳牛,

既能演得逗人歡喜、又能演得讓你鼻酸。

 

其實,電影並沒有好萊塢特效作為加分,也不走大牌卡司陣容,

更不是甚麼撲朔迷離、高潮迭起的藍色珠珠網劇情。

平鋪直述的訴說著歲月中的往事回憶,

但正因為是平易近人的題材,才更能打動觀眾的心、更能激起大眾的共鳴迴響。

起初,電影一直穿插著童言童語的可愛喜點,

讓我一直懷疑網路上影評所寫的催淚是催到太平山、還是阿爾卑斯山去了?

結果...真的是好酒沉甕底的好片,慢熬滾煮的好料一定要你細細品嘗。

幾次以為感動的情節就是要逼觀眾掉淚,

但沒想到讓我一股作氣、淚點傳達全身的劇情就在最後10分鐘。

(害我來不及擦掉淚痕,電影院的燈就全開了= =")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"阿嬤說,要與想見的親人再度重逢,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必須將自己最喜愛的東西全都投入苦海,把苦海填滿。"

羅家小弟.    跟前頭一樣的童言童語,這時聽起來就令人心酸不已。

   看著進二隨後作出的舉動,就足見他是多麼想念自己的親人。

      頓時陷入這段劇情的我,彷彿已經失去了甚麼人,

   悲慟的感覺一股腦的全衝了上來。

      反應過來時,臉上就已掛著兩行水痕,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眶裡還有止不住的更多。

 

看完,我只能說這部片很適合20歲以上的成人觀看。

無論你是否有經過那個年代,你都能在劇中找回親情的溫暖,

喚起生命之中那些被你深埋心底、卻一直都在的珍貴回憶。

親情牌的【歲月神偷】, 你成功了!

 

PS.

陪看的男同事 M 看完後,擺著自信十足的臉說出第一句感想:「好看齁!」(@@"不是我揪他來看的嗎)

我以為男生不怎麼喜歡這麼平淡的戲碼,但他卻回我:「不會啊,我覺得故事情節安排得都很好!好看!」

 (完了...我的影評越打越長)

 

卡司陣容指數: ★★☆☆☆

童言爆笑級數: ★★★★★

真感動推薦力: ★★★★

 

電影簡介: 歲月神偷(Echoes Of The Rainbow) - Yahoo!奇摩電影 

 

歲月神偷主題曲--Echoes of the Rainbow 歲月輕狂MV

 

註[1] 李治廷 - 維基百科,自由的百科全書

   [2] 文中照片引用自《歲月神偷》劇照欣賞 第8頁_財經日報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vko060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